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新聞稿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與伊甸合作重新構築「家的溫度」 全國首創社宅導入社會服務站

中市府與伊甸合作重新構築「家的溫度」 全國首創社宅導入社會服務站
中市府與伊甸合作重新構築「家的溫度」 全國首創社宅導入社會服務站
台中市首案社會住宅豐原安康段,預計今年底完工,是新政府上任後,全台第一處動工,也將是第一個完工的社宅;為讓住民及鄰里社區居民享有更完善福利及照顧,台中領先全國,設置醫療關懷服務站外,社會服務站也將同時進駐,提供長輩共餐、老少共學等服務,打造鄰里共好社宅,重新構築「家的溫度」。

今(4)日活動由副市長林依瑩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葉瀛賓共同揭牌,象徵雙方合作意向外,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更透過生動的話劇「安康的一天」,說明未來進駐豐原安康段的社會服務站機能,包括長輩共餐、社區圖書室、社會福利諮詢、免費家電維修等服務項目,藉由第一棟社宅基地為據點,擴張服務範圍,不僅讓社區獨好,更拓展鄰里共好的理念。

林副市長表示,除了豐原安康段社宅之外,未來的每一棟社宅都會提供60坪空間設置社會服務站,這次很高興邀請到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在豐原安康段成立社會服務站,提供孩子課後照顧、老人日托及共餐、食物銀行等社會福利措施,這樣的結合是首創的社宅新模式,期望讓豐原安康段成為共好社區的典範。

林副市長說明,社會服務站不僅是服務豐原安康段社宅居民,也會將鄰里社區民眾需求納入服務範圍,未來將依照附近居民需求,研議社會服務站開放時間;她也說,社會服務站的進駐未來將成為主軸,相信也能串聯更多社福團體加入,讓服務不打烊。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葉瀛賓說,中央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然而大多數政府單位較為注重硬體建設及租金優惠政策,台中市政府卻已將社會福利、健康照顧等軟體設施引入社宅,因為認同這樣的政策理念,伊甸基金會很高興、也很榮幸加入豐原安康段社宅興建工作,相信在市府的支持協助下,伊甸辦理的社會服務站,一定能成為豐原安康段周邊創造安樂生活的好鄰居。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不同於他縣市,市府一直在思考「什麼是台中的社會住宅?」,希望讓社宅的開放空間,做為這個社區與周邊鄰里很好的服務平台,除了日前與中國醫大合作的「健康關懷服務站」進駐外,也與伊甸基金會等社福團體合作,提供老少共學、老人共餐等社會福利服務,未來更將廣邀社會企業一同進駐社宅社區,協助社區民眾發展創新及社區服務,期望透過這樣的平台,打破社宅的既定印象,為當地社區帶來嶄新環境空間。

王局長指出,台中市已尋找到11處基地,目前共有約4000戶的社宅正在進行中,包括正在興建中的豐原區安康段、大里區光正段,以及工程招標中的太平區育賢段約700戶社宅,加上發包設計中的北屯區北屯段220戶、精密機械園區勞工住宅提供的190戶社宅,總計約1100戶社宅正在進行中;另外發包中準備進行細部設計的案子還有2900戶,加速朝4年5千戶目標邁進。

他也說,這11處社宅均規劃60坪空間,提供社會服務站的功能,未來由市府社會局派駐社工進駐,提供資源性服務措施,利用公共空間將這個平台打造得更完整,建立與在地社區美好關係,找回舊時代三合院大家族情感支持及共享空間的模式,重新構築「家的溫度」。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8-08
  • 發布日期: 2017-06-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
  • 點閱次數: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