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新聞稿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包租代管3億6, 解決房客租不到、租不起!

為有效提供家庭、就業者之租屋協助,並利用民間空餘屋作為社會住宅多元供給之方式,臺中市政府今年積極爭取中央3億6,419萬2,000元的補助經費,辦理包租代管試辦計畫,預期執行包租包管方案800戶、代租代管方案800戶,協助租不到、租不起房屋的民眾,提供另一個租賃住宅的管道。

臺中市政府住宅發展工程處說明,包租包管是由政府委託的業者,包租民間住宅3年再將住宅轉租的方案;代租代管則是由政府委託業者協助民間房東、房客進行租賃媒合,二方案皆能一舉滿足房東不要麻煩、房客希望租賃能有品質的需求。為減輕民眾的負擔,二方案皆針對不同弱勢身分的民眾提供市價租金5折或7折不等的優惠,一般戶也有市價租金8折(包租包管方案)或9折(代租代管方案)的優惠;另為提高民間空餘屋進入市場誘因,二方案皆提供每處每年最高1萬元的修繕獎勵金,以及比照自用住宅的優惠房屋稅、自用住宅用地的優惠地價稅率;此外包租包管方案更有每處每年最高3,500元的地震險、火災險與居家安全保險補助;期望達到房東及房客都滿意,政府活絡租屋市場的三贏效果。

住宅處表示,包租包管方案主要是提供在租賃市場中租不到房屋的民眾,如:65歲以上的老人家或是身障者等,因此設定承租到包租包管方案住宅的民眾可一次簽3年期的租約,有效提高租賃的穩定度;代租代管方案主要提供無管道租屋或租不起又因故無法申請租金補貼的民眾,一個有效獲得可負擔租賃住宅的機會!該計畫目前已公開招募優良民間業者,將委託不動產買賣租賃業、不動產經紀業或立案之社會團體或財團法人辦理該項業務。

聯絡人: 臺中市政府住宅發展工程處 張小姐
聯絡電話: 04-22289111 分機69305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9-03
  • 發布日期: 2017-09-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住宅服務科
  • 點閱次數: 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