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新聞稿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讓居民翻轉人生!中市爭取社宅「共好整合平台」預算

臺中市府推動8年1萬戶社會住宅,第1幢200戶豐原安康段即將於年底落成,預計於今年11月20日開放民眾申請。其中,為落實入住民眾照護、連繫社會住宅居民及在地鄰里關係,臺中市政府住宅發展工程處將於明年編列300萬預算,做為整合當地資源及社會住宅永續經營的能量。

住宅處表示,本市建構出與其他縣市不同的社會住宅-「共好計畫」,於本市各社會住宅導入社福及醫療照護(社福團體、醫療團體進駐)、扶植青年創業的實驗店舖、社區種子、社區營造等各項資源並引入民間NGO組織及相關民間社福團體,透過「共好整合平台」計畫,鏈結及整合府內外各單位的互相協力,把服務機制落實在社區共享空間中,減少政府及民間重複資源及人力浪費,發揮最大服務品質與效能,實踐共好計畫。

臺中市「共好整合平台」計畫案包含:「帶動居民生活參與」、「整合相關資源建立諮詢服務」、「建立社會住宅基礎資料庫」三大主軸,共計300萬元。將串連地方微型經濟、二度就業者,並於在地紮根,藉由本案串聯社宅種子住戶、在地鄰里、社宅居民共同建立社會住宅永續回饋營運的合作社機制,並辦理各項培力課程、工作坊及活動。另外,收集彙整政府機關及民間資源,建立單一服務窗口,提供需求者有關社會服務站、青年創業空間、家庭課後輔導、醫療服務站等線上、實體的全方位諮詢。更透過大數據建立,彙整社會住宅的軟、硬體等使用情形,提供本市後續居住政策、社會福利政策、社會住宅興辦的長期研究基礎資料。以社會設計為導向的「共好計畫」,也因其創新的內容,獲選入本市以新生活型態、模式的創造為目標的2022年世界設計之都指標計畫。

重新建立人與人相處及互動的關係,讓分享、互助、友愛等精神落實於日常生活,增進社區的居住凝聚力,進而影響周遭鄰里、環境及整個都市。藉由本案整合各項資源彙整研究資料,提供社會住宅居民所需協助及後續推動政策參考,提昇服務品質與效能,打造本市為幸福宜居城市。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8-08
  • 發布日期: 2017-10-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
  • 點閱次數: 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