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專區 > 活動花絮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籃球轟炸 無毒好棒」社會參與反貪宣導

「籃球轟炸 無毒好棒」社會參與反貪宣導
「籃球轟炸 無毒好棒」社會參與反貪宣導

壹、前言與規劃構想:

為行銷本府廉能風氣及服務品質,持續建構廉能觀念,本府政風處爰結合各個機關政風單位資源力量,推動「反浪費、反腐敗、反貪污」各項作為,期盼從機關內部開始,外溢至一般市民,建立「無官不是公僕」的觀念,以贏得社會大眾對政府的信賴;同時推動公共部門以外的個人和團體,例如民間團體、非政府組織和社區組織等,積極參與預防和打擊腐敗,並提高公眾對腐敗的存在、根源、嚴重性及其所構成的威脅的認識,及深化誠信及品格教育之影響力,爰此,本處政風室暨上級都市發展局政風室每年度皆規劃辦理2次以上機關對外之社會參與活動,以淺顯易懂和寓教於樂的方式辦理廉政宣導,深植廉潔理念,藉由於民間之廉政深耕,有效深化民眾之廉政教育,促使民眾深耕「誠信」、「品格」價值觀念,進而強化對廉能的認知,培養公民及社會素養。

「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於每年暑假期間舉辦,係中央結合各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力量合力推動,積極規劃各項體能、休閒及知識學習活動,以預防青少年偏差行為及被害,繼而營造優質成長環境。此外,為使青少年在暑假期間有機會參與不同學校課程之活動,能藉此體驗相關社會經驗,本府警察局108629日假臺中老虎城購物中心廣場,特別邀請中華職籃明星隊員,舉辦「籃球轟炸 無毒好棒」大型宣導活動,結合反毒品、反詐欺、反幫派、反色情4大宣導主軸,以號召本市青少年參與青春專案各項活動,都是鼓勵青少年在暑假期間參與正面活動,期能培養課業以外之興趣,並吸收相關社會知識。

是此,為引動市民共同參與關心公共事務,達到廉政業務宣導目的,本室暨都市發展局政風室擬規劃利用本府警察局辦理 「籃球轟炸 無毒好棒」大型宣導活動,作為本年度廉政宣導及社會參與活動之實施地點,活動並訂於108629()下午13:30-16:00假老虎城購物中心戶外廣場舉辦,預計與會人數約可達1200人。

本室暨都市發展局政風室並同時接受本府政風處指導,會同本府政風處之廉政志工,結合本處秘書室辦理旨揭計畫,以資源共享理念結合上開活動,期藉由彼此合作的力量,發揮宣導效果加成之功效。

 

 

貳、依據:

(一)政風機構人員設置條例第5條第7款。

(二)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第參點及第肆點。

(三)法務部100427日法政字第1001104252號函頒「政風機構推動廉政宣導及社會參與實施方案」。

 

 

參、規劃執行情形:

(一)規劃與簽辦:

      都市發展局政風室工作計畫每年皆規劃於上半年度及下半年度,先後辦理機關內部之反貪講習課程2場及對外之反貪宣導活動2場,本室為辦理上半年度社會參與反貪活動計畫,爰於108627日簽獲上級都市發展局局長許可后,會同本處秘書室科員1人、法制專員1人、都市發展局政風室2人、本府政風處廉政志工2人、本室人員2人,共計8人據以辦理旨揭宣導活動。

(二)活動目標:

1、建立各級政府及施政團隊機關清廉形象,提升民眾信賴度。

2、提高廉政資訊透明度,確保公眾獲得反貪腐資訊的管道暢通。

3、促進和民眾之互動交流,喚起反貪公民意識,爭取各社會階層

之支持及參與。

4、加強宣導檢舉貪腐途徑,提升民眾舉報意願。

(三)活動原則:

1、以建立市長及市政理念認同支持為優先,協助機關統合公私   部門能量,發揮集體行動效能,建立與外部良好互動關係。

2、依機關業務性質,提高民眾對貪腐威脅的認識,對不同社群開創多元宣導方式,共同落實「乾淨政府、誠信社會」目標。

 

 

肆、活動時間及地點:
    108年629日(星期六),結合本府警察局「籃球轟炸 無毒好棒」活動,假「臺中老虎城戶外廣場」 舉辦,攤位為編號9帳棚1座。

 

 

伍、辦理成果與措施創意

(一)編印宣導資料及廉政海報現場發放:

是次活動由本室暨都市發展局政風室蒐整及印製本府行政院請託關說登錄作業規範、員工廉政倫理規範、企業誠信及倫理相關資料,提供活動現場參與之社會大眾參閱,由參與單位製作大型海報懸掛現場宣導,加強辦理「反浪費、反腐敗、反貪污」各項作為,與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陽光法案、貪瀆案例,及鼓勵檢舉貪污瀆職相關法令規定等為主之文宣資料,設置企業誠信及倫理諮詢管道。

 

(二)舉辦現場有獎徵答:

本室並運用現場發放文宣時機,併同辦理有獎徵答,除加強宣導「法務部我爆料-廉政檢舉專線電話」之外,更藉由有獎徵答加入公務機密、安全維護、廉能政策、貪污治罪條例、消費者保護等法律觀念,以寓教於樂方式,提高民眾參與意願,有效達成宣導目的。

 

(三)設置廉政行銷攤位:

本室另配合本府警察局「籃球轟炸 無毒好棒」活動機會,設置廉政服務攤位,辦理各項創意宣導活動,對象及於參與活動之外部團體或民眾,提供政府反貪廉政政策及企業誠信與倫理相關訊息,將全民反貪訊息深植社會大眾,並加強檢舉管道、貪瀆相關法律及資安保密等相關事項之宣導。

 

(四)向本府政風處申請廉政志工:

        另為激勵民眾投入廉政志願服務工作,發揚公民參與精神,帶動廉潔風氣,本次宣導亦由本室報請本府政風處核派兩位廉政志工協助辦理有獎徵答活動,提升廉政志願服務的價值與意義,亦透過相關活動培養廉政志願服務領導者進入廉政交流平台核心,參與廉政議題的倡議。是次活動透過廉政志工活潑逗趣的有獎徵答活動,深獲參與民眾之印象深刻與高度響應。

 

(五)播放法務部廉政署微電影:

        法務部廉政署為提升各界對廉政價值之重視、突破制式宣導心態,於107年製編「葱花麵包的滋味」微電影,以父親對兒子的身教,來宣導誠信的重要性,本室與都市發展局政風室爰透過此次社會參與,分別安排於現場播放「葱花麵包的滋味」微電影,期待將情感堆疊而成的短片,更能貼近參與民眾的心,感動進而行動,將廉潔誠信價值內化成為這個社會的重要元素。

 

 

陸、行銷效果

(一)估計參與人數:該場社會參與之民眾,估計參與人數共計250人。

(二)播放廉政署微電影:透過廉政署製編5分鐘微電影之播放,提升各界對廉政價值之重視,俾利大眾對廉政工作之支持。

(三)廉政志工之運用:運用參與之志工,協助機關深入社區、學校及村里宣導誠信倡廉訊息,辦理廉政反貪活動,並協助民眾瞭解政府施政是否符合相關法令規定。

(四)建立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及所屬住宅發展工程處之清廉形象,提昇民眾對於市府、都市發展局及所屬住宅發展工程處之信賴度。

(五)於各機關於本年度辦理各項活動時機時,藉由一系列活動延伸宣導期程,擴大社會參與成效。

(六)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實施宣導,促進全共同響應廉潔活動,將反貪意識深植民心,爭取各社會階層之支持及參與。

(七)加強宣導檢舉貪腐途徑,提昇民眾舉報意願,並藉由誠信論壇與宣導活動之結合,除凝聚人民廉能之價值共識,並擴大宣導層面及成效。

(八)主動結合一般民眾,俾使廉能核心價值及法治觀念深植社會各領域,期能拓展廉政理念之新領域,促進社會之健全發展,塑造民眾廉潔思維。

(九) 本次活動現場另設有趣味抽獎遊戲,透過引導式問答宣導廉政知識、廉政檢舉專線以及政風單位之角色與職責等,鼓勵一般民眾踴躍檢舉不法,使民眾瞭解洽辦公務「不必送禮」、「不能送禮」之觀念,建立全民反貪腐之公民意識。

(十)使民眾瞭解臺中廉政志願服務團體,規劃連結議題及合作方案。透過本次活動,提供廉政志願服務者分享與對話的舞台,亦期許培養廉政志願服務領導者進入廉政交流平台核心,參與廉政議題的倡議。

(十一)此次有獎徵答之內容,另針對本次與會之民眾,以問答之方式講授當前廉政情勢分析、常見違反廉政態樣、廉政倫理規範解析等,並透過請託關說、飲宴應酬、贈受財物等實際案例探討,分析規範對象及規範內容,強化民眾之廉政意識及清廉作為,期充實民眾相關廉政知識,養成守法守紀習慣。

 

 

柒、結語

廉政無法一蹴可幾,亦非僅由單一機構或部門努力就可以達到,而需仰賴公、私部門以及全民群策群力,屬於一段長期且艱巨的文化型塑過程。希望藉由本次反貪活動宣導, 讓本市居民對廉政工作有更深入的瞭解,並堅信政府樹立追求廉能施政品質的決心,進而全力支持及配合政府各項廉政政策的推動,共創一個乾淨清廉的社會。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9-28
  • 發布日期: 2019-07-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