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新聞稿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宅興辦土地需靈活調整,正視需求統籌分配才是務實作法!

續推社會住宅為本市重要住宅政策,落實居住正義,並且發揮土地利用效益,是本府優先思考的課題,尤其在市政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選擇興辦基地,更需以全市各行政區需求為考量,謹慎評估分配量,輔以配套居住協助政策(如租金補貼或包租代管),並非每塊公有地都要作社宅,而是要蓋在最有需要的地方。

目前社會住宅興辦分2階段執行,第1階段興辦量已逾 5,000 戶。而太原段140地號原屬第2階段興辦基地,並非第1階段優先興辦土地,市府考量目前北屯區已有同榮段560戶及北屯段220戶等2處興建中,因此經重新檢討評估後,將該基地戶數於今年度調整至需求度高,但相對社宅戶數較少的西屯區,新增1處國安段基地,並分3期興辦社會住宅,第1期將興建500戶,目前社宅興辦資源有限,社宅資源統籌分配在各需求之地區,以發揮社宅興辦最大社會效益,加倍造福市民。

另落實居住正義一直是市府施政所秉持的信仰,以保障市民皆能滿足其居住權,居住權的滿足可分為房屋自由買賣市場及租屋市場此2大區塊,都是實踐居住正義所不可或缺且需積極著墨的區塊。針對租屋市場部分,市府除興辦社會住宅外,亦包含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皆是市府為市民充分提供居住扶持的暢通管道。

此外,本市社會住宅屬於中繼性質,最終還是希望市民能重返購屋市場,有能力購得屬於自己且能一輩子安居的家,因此太原段140地號由市府興辦社宅提供租住功能,是為實踐居住正義的方法之一,仰或透過土地的釋出,由民間開發商興蓋住宅提供購屋需求,皆回歸該土地原都市計畫的土地使用目的,而未減損本市住宅供給土地存量。

最後,市府仍需強調將持續推動社會住宅,目前第1階段興辦量已達成目標,且將力拼111年全數完工,後續第2階段則視各區需求,持續進行社宅相關用地評估作業,滾動檢討續行推升戶量,並以質的提升為興辦目標。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8-27
  • 發布日期: 2019-07-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
  • 點閱次數: 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