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專區 > 政風法令規章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本府110年廉政防貪指引「偏遠地區各類型採購」成果手冊

偏遠地區因地理環境特殊,受限於先天環境影響與都會地區相 比,有著交通不便、文化刺激較少、數位落差較大、人員流動率高、 競爭力低落等問題,在各項資源相比較為缺乏,形成公共設施、醫 療資源、產業經濟、教育發展相對弱勢之地區。 為消弭城鄉差距,政府採取充實公共建設、發展觀光產業、提 供各項補助、優惠原住民族等措施,然偏遠地區相關採購案件相較 於都會地區,由於交通不易到達及人口結構特殊性,導致人事及交 通成本相對高昂,卻常僅編列較低的預算金額,使得優良廠商投標 意願低,缺少良性競爭下,易衍生採購集中特定廠商,或有不肖廠 商浮報材料單價以彌補人事與交通成本費用等問題。 實務上曾有部分縣市偏遠地區學校迄今仍因食材供應商不願運 送食材、低薪招聘不到廚工、離島地區更因無冷藏設備船隻之運送, 致廠商提供肉品意願低,學校廚工的聘用不易、流動率高,影響學 生用餐。此外,甚有發生廠商利用偏遠地區採購監督不易之機會, 或因利潤甚低,鋌而走險從事不法行為之案例層出不窮。 偏遠地區因人情凌駕法治之上,常以錯誤觀念導致便宜行事或 未能遵守法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積土成山,非斯須之作, 過往的積習,導致偏鄉採購發生之弊失不曾間斷。偏遠地區地理環 境無法迅速變革,可轉變的卻是策略與觀念,透過建立完備的採購 制度、正確的法治觀念並能落實貫徹,始為降低偏遠地區採購案件 違失風險之本質。 

為此,臺中市政府針對偏鄉地區曾經發生廉政風紀之風險態樣, 蒐集相關貪瀆或弊失案例,透過專題研討訂定具體改善策略或建議 方針,編輯本廉政防貪指引,以提供同仁於偏遠地區辦理採購業務 相關措施訂定與推動之參考,協助機關營造優質之採購環境,提升 採購效率品質,俾解除民眾之誤解,維護機關廉潔形象。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0-08
  • 發布日期: 2021-10-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政風室
  • 點閱次數: 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