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項目 > 社會住宅 > 政策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住宅政策

壹、未來臺中市住宅發展策略

一、多元居住協助:

考量不同所得收入級距的市民,對於居住空間需求、區位及可負擔租金能力之差異,本市提供多元的居住協助政策,以利民眾尋求最適當之扶助資源,例如:針對所得0%-20%分位點之家戶,主要以租金補貼方式減輕其居住負擔;所得20%-50%分位點之家戶,可負擔之居住成本及對居住品質要求相對較高,則以新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方式提供協助;另針對有自有住宅或有購屋需求之市民,則有自購住宅貸款利息補貼與修繕住宅貸款利息補貼等居住協助方案。

本市所得分配與居住協助配套關係圖

本市所得分配與居住協助配套關係圖

(一)3C ( CommunityCityCountry)共好聚落:

社會住宅興辦除了硬體層面的供給,更需要市府投入就業輔導、社福照顧等軟體層面的資源,以確實改善弱勢家戶的生活品質,並創造一個讓住戶產生歸屬感的家;盧市長上任後,延伸社會住宅共好計畫好社福、好會秀、好住處及好宅居等四個核心理念,進一步提出3C ( CommunityCityCountry)共好聚落的概念,透過凝聚社會住宅社區共創、共享、共生、共學的量能,整合跨局處能量、土地、教育、社福照護等資源,因地制宜、分期分區推動不同共好聚落定位主題。

3C共好聚落概念圖

3C共好聚落概念圖

臺中市3C共好聚落地圖

臺中市3C共好聚落地圖

(二)包租代管計畫:

臺中市低度利用住宅數量高居六都中第三名,顯示除了以新建社會住宅方式,增加可負擔住宅存量外,亦可充分利用既有的閒置住宅資源,透過包租代管計畫的推行,鼓勵民間閒置房屋釋出,滿足可負擔住宅的需求。

  1. 鼓勵民間參與協作包租代管,強化公益出租服務:

本市定期邀集租屋服務業者、非營利組織座談,並辦理培力課程協助社會福利團體、非營利組織參與包租代管,整合社會福利團體及租賃服務與管理上下游產業創新模式,並由業者針對經濟或社會弱勢提供租賃協助,辦理租屋資訊、媒合服務、專業管理協助及糾紛諮詢等相關服務,擴大包租代管與公益出租服務。

  1. 定期蒐集、調查及建置住宅資料庫,並適時發布住宅資訊:

為引導住宅健全發展,本市定期蒐集、分析及公布相關住宅資訊,提供承租或購置住宅資訊,促進資訊透明化。

二、提昇居住品質

(一)推動住宅社區環境評鑑:

委由專業廠商建立諮詢櫃檯及諮詢專線提供民眾諮詢服務外,並辦理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活動暨優良社區認證及觀摩,透過競賽與獎勵方式,帶動社區居民關懷社區環境,藉以改善居住環境。

(二)輔導老舊住宅整建修繕:

藉由補助老舊住宅整建或修繕,改善住宅硬體環境,提升居住環境品質,逐步打造健康、安全及友善的居家環境。

(三)獎勵輔導住宅社區營造無障礙/通用設計居住環境:

為提升住宅社區可近性,主動辦理住宅社區無障礙空間之營造及改善、公寓大廈屋頂、外牆、建築物設備及雜項工作物之修繕及美化,營造社區環境無礙化。

(四)推廣綠建築與智慧化住宅:

以新建社會住宅與公有住宅為示範點,辦理綠建築與智慧住宅相關法規宣導及建築文化創意活動,並透過社會住宅推動居住服務智慧化(物業管理、節能、門禁管理等)等服務,加強推廣綠建築與智慧化住宅。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土地建築,公共建設,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5-19
  • 發布日期: 2019-11-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住宅企劃科
  • 點閱次數: 73839